R.

如果是关于哭泣

清晨,心态有点崩,想写一些不知所谓的东西。

20分钟前,室友终于离开了。她中途和我说话、问我问题,我都只是一遍低头听歌和做题目,一遍回答。因为眼泪已经开始往下掉,只能低头,不然会被发现流泪。大概,又会被认为是一个冷漠的人。

起床时还好好的,出去买饭时也好好的,虽然懒却也还是劝自己抱了被子出去晒。回来后,又想起同学A让我帮他打印东西,这位同学经常把小事托给别人,我觉得烦和想拒绝,又想自己是不是小家子气。的确是小事,不想在这方面浪费口舌和情绪,想着在学校待的时间也不多了,便都会应着。

这几天也会经常想和室友之间的关系。室友,真的是一个很微妙的存在。明明也是关系很好的朋友,却又夹杂着生活、学习中琐碎的一切。该怎么形容呢?能同甘不能共苦,能共苦不能同甘,好像都不对。对朋友D便是处于这样的状态。经常有许多事情想和她分享,却也有很多事情因她的做法而感到凉薄。具体的事情不想再多说,幸而我记性不好,经常忘掉,不然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失望吧。

所以,那天有了给自己的告诫:不要自以为与别人亲密,不要怀着什么期望,便不会有什么失望。


想起暑假八月还在家时,我常常和妈妈有说不完的话。

冲完澡,去她的屋里吹空调,便能讲许久。

有一个晚上,我很难过。父母可能很难理解一个孩子的成长状态。我和她说起朋友这件事情,初中时期自己那有些可笑的小经历,别人大概很难想象,有很多个晚上,我都是奔跑回家的。那时初三,回家不是为了学习,是为了错开与我同路的那些女孩子。她们,不喜欢我。

高中还好,一直都遇见主动亲近我,也很友好的同学、朋友。

但这种交友法则在大学中并不适用。对待别人,不知如何相处,便一直战战兢兢。当年和小旭还没有非常要好的时候,我白天遇见她没有打招呼,晚上需要鼓起勇气去她的宿舍专门和她打一次招呼。一直,很战战兢兢。幸好,那时高中的一众同学均在南京,大家常出来玩,现在也非常怀念。

我一直在庆幸长大这件事情。觉得真是自在,真好。这种变化好像是渐渐形成的,突然就开始独自去一些地方、做一些不被别人完全认可的事情、没有被大环境改变、有一颗害怕又勇敢的心、通过不同的渠道遇见不同的人。

我似乎摆脱了那种不会与别人相处、不会与别人聊天的囧境,当然,心态也浮躁许多。但还是,长大真好。

许多许多磕绊,父母并不知道,她只以为每天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,其实并非如此。所以,那个晚上我才哭着离开,回屋里独自待着。

已经多年没有在别人面前哭过,年幼时那个会哇哇大哭的小姑娘,早就消失在这些年里,再也寻不到。

2018.10.11  清晨


 
标签: 随笔 成长
评论(3)

总会有最好的安排

© R.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