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.

谢谢,温柔


《离》—ECL

好喜欢这首曲子。没有其他纯音的沉静低迷,也没有莫名的激奋鼓点,就是很正常。昨日刚听到的时候,“三观很正”我在心里这样想着,竟然就这样停不下来。已经到了睡觉的时间,却还是不想放下耳机,定时后一边听一边在黑暗中闭上眼睛。好像没有失眠,但我明显感到了深夜里室友爬下床打开厕所灯的动作。亦幻亦真。


今天又跑到其他学校蹭网查论文数据,之前的自己是过于乐观了。按照我的筛选方法,只能找到100多个样本,实在不明白别人是怎么在那同一个数据库中找到1000多个样本的。之前是在理论中迷茫,现在是在数据中走失。脑袋昏沉,一天喝了两次咖啡却仍然犯困。骑车的路上还在发愁数据的问题,又为未来担心。走进宿舍楼底时,我抱着快递盒想着,如果真的理论写好了,却因为数据的原因证明不出来,有点像活人被尿憋死。


其实,我一直不是都不是有清晰且坚定目标的人。

昨天和一同学聊天。除了讲些论文,还聊起了日后的打算。是我突然问起的,当时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去,我问他,你确定要读博吗?对方说,很确定。因为想换一种与当下不同的生活方式,想要尝试尝试。其他的或许仍然没想好,甚至可能是个学渣,却有着无比坚定的读博想法。他问及我的打算时,我只能在心里说厌恶极了这个问题。所有人都告诉我要考虑了,早该考虑了,应该准备了,你想做什么呢?


对啊,我想做什么。

我说,我所有的想法都是不坚定的想法。


我提了室友准备进事务所,因为她觉得人际关系比其他的单位简单。所以她要考证,注会证、税务师证。我不知道要不要进事务所,但我也在考证。今年报名的考试很多,有注会、税务师还有日语能力考,再加上距离毕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需要弄好论文、实习、甚至是找工作。好像很忙的样子,但我到底想干什么呢?


他说,人还是要有一点坚定的想法的,不然无方向地前进着,只会做很多无用功。是的,我想了下这两周睡眠质量很差的原因,除了春困,应该还有自己假装努力的焦虑感。听到别人都实习很久的时候,听到别人论文数据都跑得差不多的时候,只会想到这开学近两个月的时间忙忙碌碌、奔奔走走,却好像并没有什么进展的自己。故而如此。


冬天的时候,室友间聊天、吃饭路上,也会满口在谈论文。现在已经很少了,D安慰我说是论文总会写出来的、我们总是可以毕业的。Z每天开开心心的不知所以,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,有好几次夜里也不回来只在自习室的沙发上睡一觉。隔天见面时又反复说,在自习室睡的可是比在宿舍还要早。可能大家都有自己的节奏,平日里沉于论文也已经很累了,聊天时便不会再谈及。


不知道身边人都是怎么样的,大家都很像成熟的大人那样做着应该做的事情。不,早就应该变成成熟的大人。管理、控制、理性、一丝不苟、千篇一律。

似乎有用,却有点无聊。


再抬头,窗外天空突然就变暗。温度有点低,五点多时还有的小鸟叫声现在也已经消失。本科时爱读小说,周五下午很早回宿舍,找舒服的姿势坐在板凳里。再抬头时窗外就是黑色的。

那时在六楼,趴在有着余温的阳台上发呆、看楼下来来往往的人群、香樟、梧桐和食堂,慢慢消磨掉不知所云的时光。哪里想过两三年后我会在一个背对阳光的宿舍住很久,为论文发愁,仍然免不了对未来做决定的摇摆。

大多如此。


上午看到大学室友发的消息,阿彭放春假回国了。想让我们四人一聚,另外两个人却因为忙、五一假期安排了行程而没有时间,而五一后阿彭又要赶回加国。相聚故此作罢。

当初认真把想做之事说出口的人,大多都做成或正在做着。毕业只两年,现在说做成可能有点太早,但至少还在路上。


——End——


 
标签: 随笔 成长
评论

总会有最好的安排

© R.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