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.

无逻辑的小记

    
    还是把文档编辑在word里,再粘贴到LOFTER上比较安心。

    有人谈过关于“写作”的东西,我记得王朔说过,写作是在排出垃圾。我想,把他的话扩充一下,大概就是写作是为了抒发情感,这里的情感有正面、负面之分。正面的情感在传递喜悦、快乐、一切积极向上的内容,负面的情感需要一个纾解的渠道,“写作”便是很好的疏解方式之一。

    在其他场所也曾自我总结过,负面的情绪犹如毒药一般会侵蚀人的意志、思想、活力。很多人,特别是年轻人,被满满的负面情绪所压弯。人们通常可以通过运动、吃、抱怨、倾诉、写日记等方式来把负面的那个气球压空。这里被我概括得并不严谨,因为抱怨也是广义的倾诉,写日记更是一种孤独、安静状态下的自我倾诉。

    不同的人不一样,就我自己的浅显经验而言。那些不好的情绪、想法,写完后便被我永远存在了那里。只有很少的部分会继续追随在我的身上,写下来比很多其他方式更加有用。因为并不是非常信任别人,所以有时在进行倾诉的时候会有所保留,不是不想说,而是没法说,或者是说了对方也通常无法理解。幸好我秘密不多,压在心中的内容也不过常人都会有的二三尔尔。

    可惜,我并非一个忠诚的日记坚持者。写过纸质、也写过网络日志,十八九岁的密码日记本中还会有很细腻抒情的内容,到后来的在豆瓣写日志。有时候仍在抒发感受,有时却是通过写作的方式理清自己在那个阶段混乱的思路。包括混乱的人际关系,也包括不清晰的阶段性目标或计划。

    不得不说,我从来就不是什么目标很清晰的人。哪怕高考前老师让我们定下自己目标学校的时候,也只是以小说中出现过W的樱花很美,而以此为目标,其他的并不了解。那时候更多的想法是,要把分数考得足够高,那样便有选择的机会。填志愿的时候也没什么目标,一心想来杭州却不小心去了南京(尽管后来的现在仍是来杭),但当真是一入“经济”深似海。考研时志愿X,因为它的专业排名在全国前三而且我喜欢大海。不,应该是说:因为我喜欢大海而且它的专业排名在前三。但是,落榜。

    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,做出了现在的选择,很少是在主动追求什么。而我常常就是这样被动地生活着。

    行文还是没有逻辑的,从最初想写写作地意义,到后来排解负面情绪的方法,再到最后这五六年并没有什么优秀事迹的总结。

20180319

 
标签: 随笔 小记
评论

总会有最好的安排

© R.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