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.

人间铺陈

来大理的第四天。

生活和工作渐渐都开始上手,一切都在正轨上。除了饮食依然不规律、依然没有找到安静又有网的能够看论文的地方、依然不习惯充当那个热情洋溢和客人打招呼的客栈小妹。

这几日里去了趟苍山脚下的民族街。那天傍晚,我沿着那条有些坡度的小路慢慢走着。路两旁很是热闹,大多是买小吃、衣服、菌、和药酒。对了,还有卖干花的,8元钱一斤任君挑选。我很想买一束花,可我那时是第一次逛街,想着下次再买好了,客栈里好像并没有多余的花瓶吧之类的云云,没有再看那花儿。

一直走到那条路的尽头。

我想再走下去,站在制高点看下面的人群、看天空的云。直到我在一棵大树下看到一位趴在地上睡着的乞丐,和他身边同样昏睡过去的两条流浪狗。脚步才停下,心里想起白日里大店长和家慧的警告,“这里毕竟是边境处,云龙混杂;有很多逃犯,公安局时不时会发出一些通告”,终于学会了有点害怕。折返着,寻另一条路“下山”。是另一条卖东西的街道,这条路直通到古城的苍山门。

在门口,三个印度人一边烤串一边扭动唱歌,引人发笑。浓浓的烧烤味弥散在空气中,混杂着其他食物的味道,在已经不热的天气中有点奇异。他们还不时与路人互动,我很想拍照却不好意思明目张胆。在快过马路时,浅浅转身、拉近镜头,拍下了他们。有些黝黑的面庞,有些热情的笑容。


看了一本书叫《恶意》,有时也在看《反叛的鲁鲁修》。我记得《恶意》中有一段话是,

“令人害怕的并非暴力本身,而是那些讨厌自己的人散发的负面能量。他从来没有想过,在这世上竟然会有这样的恶意存在。”

让我印象深刻。一个故意杀人、故意让自己被发现、故意扭曲作案动机,只因为那颗叫恶意的种子从幼年时期就从他的内心中发芽,这是怎样的可怖啊。而关于《反叛的鲁鲁修》,第一季快要看完,却仍然分不清鲁鲁修的善恶。大家为了不同的目的,在做着自以为正确的时期。

一个杀人案,一个奇幻战争片。让我的睡眠有点神经。


要说安静也安静,恍恍惚惚一日就过去。家慧常问我,无不无聊,这里的生活就是这样子。我觉得还好,八点左右才会天黑,让我分不清夕阳到底什么时候落下。坐在天台上,西面是苍山,看不到太阳真正落下去的时刻。只是藏在白云后,忽隐忽现,常常会有淡淡的耶稣光。

天光下漏,人间铺陈。


2018.5.12

于大理图书馆   未带U盘

评论(3)
热度(2)

总会有最好的安排

© R.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