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.

光怪陆离


此刻坐在客栈的天台楼顶,风很大,把我原本就不太顺溜的短发吹得更加乱糟糟。晚上的凉风灌进衣领,有些让人发抖。

楼下传来各家酒吧的驻唱歌手唱歌的声音,大多是民谣。七点多时,我曾经过那些BARS。可白天大店长对我的警告还历历在目,他说在他这儿做义工或者就职工作就三点要求:不许去酒吧玩,不许去青旅玩,不许夜不归宿。

我笑着问原因,他们也说得含糊,只能说这里各种人混杂在一起,按照大店长的话说,和他们玩久了,人会堕落。因为,这里是大理啊。

所以对于那些有着光怪陆离的bar,我是敬而远之的。但又在想,不知道陈叔当年是否也在这样的小店里待过。

八点了,天空才渐渐暗淡下来。八点半,西边还能模模糊糊看到夕阳的余影,照得一小部分天空有些发白。而东方则是像沉静的大海一样。东面是洱海,西面是苍山。白日里,苍山上的白云尤其好看。从机场做大巴出来时,我看向远方,灰灰的,白白的。指着那儿问身边的乘务人员,是否是云。她说是。现在想想应该是她理解错了我的意思,因此给我错误的回答,让我误把山影当云影。直到我来到了距离苍山不远处的古城,大概几公里也就能到苍山脚下,这才把云和山分得领情。

而在大巴上时,透过窗户看洱海就已经很美。真好,我可以常去洱海边待着。看水天相接的蓝,看沿岸的枯木或花田,看幸运的耶稣光,看淡紫色的日落。

古城之内最高的建筑只三楼,而我在天台,抬头便是一片偌大的天空,已经变得深不见底。只有西方一颗很亮的星星点缀。但我低头便是歌声洋溢的店铺,不时来往的人群,甚至夹杂着犬吠。异常明亮的灯光通透了整条街道。

抬头低头间眼睛里的世界形成无比强烈的反差。有点神奇,不知是否称得上幸运。既然要待在这儿,便把所有烦恼、担心、害怕丢在大理之外。

两天前还待在图书馆中为论文发愁,今日已经抵达千里之外,和不同的人说话、吃不一样的食物,让我自己都觉得这世界和生活的光怪陆离。

在这样的环境之下,难免有一些异于平日生活的感受。出走、回归、出走、回归,可能这就是人生吧。

2018.5.9

于大理古城   客栈天台

评论
热度(1)

总会有最好的安排

© R.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