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.

立冬第二日的下午

冬天,真的是要到了,坐在图书馆一楼,整个下午手都是冰凉。起身去接热水时,看到有女孩子已经用上了粉红色的热水袋。这里是杭州啊,今年的江南也冷的这么早。

秋,连深秋都要过去,可不是,看别人的动态才意识到昨日是立冬。距毕业还有两月,整日忙于不知是否有用的证书考试、没有职业规划、面试屡屡碰壁。有时候,已经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心情来面对这件事情。

和身边人说不得,就算说出口的也是自黑的玩笑,倒是和几个豆友相互鼓励。小5每次都给我打起、让我“冲鸭”;小南则是从哈尔滨到了青岛,再回家,去南京、天津,到处跑着面试。

有时也与D说起。她的话大多是在说,这段时间虽然幸苦,但等有了结果再回头看,就很轻松了。我自然是明白这个道理,她早已上岸,不用苦恼工作之事,但对我这个坑中人常常说这样的话,久了也就不愿再与她谈及此事。

现在才恍惚觉得,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,想做之事、没能力且他人不要我,适合做之事、非我所想且无热情。这是多么致命的一个弱点啊。不上不下、不左不右。

长大总会有这种令人委屈、讨厌和感到难过的选择。

就像那天傍晚,因为想起李咏去世的新闻而异常难过,我坐在寝室里,只开着桌子上的台灯,一个人放声大哭。哭完,换好衣服,吸着鼻子又去图书馆的报告厅参加宣讲会后的现场面试。

一直都知道,人生有很多不允许哭泣的场合。我也真的,在这两年长大许多,不像曾经的那四年。

不讨厌成长,只讨厌需要成为别人眼中那个正常、理性、规矩的大人。

或者,我可以选择不成为。


 
标签: 成长 随笔
评论

总会有最好的安排

© R.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