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.

关于选择或其他



心里有一些低落、焦急的感觉,所以想记下来。


像往常一样,吃完饭回到图书馆后先跑去了二楼。挑了昨日只看一部分的绘本和一本手机摄影自白书。学校图书馆的书架处,艺术、漫画、书法、摄影类的书籍是排列而放的。去年我常去找漫画看,因为心情很不好,乱糟糟的,随时都能流出眼泪。现在去找漫画看,完全是为了看论文之余的调节大脑和心情。此处需要更正的是,我本身并没有沉迷学术无法自拔。我容易沉迷的是很小的问题,没有数据怎么办、这个变量不对怎么办、结构不清怎么办,因为此类的种种问题而跑偏思路。回头看,发现庸人自扰。是的,我是庸人。


把这篇日志标题为“选择”,是因为,我觉得“选择”对我真难。而选择在我们的人生中又是无比的重要。我觉得选择难,是因为判断能力不够。辨不清一个方向的好坏,甚至对某类事物的认知只停留在他人的描述中。要知道,这个世界的真相往往并不是你所看到的那个。他人描述的可信性尚需质疑。更坏的是,对那类事物认识的来源是我的个人想象。那就很糟糕了。


我知道、明白这些,但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并不能正确运用它。而且,想得多了,人会怯懦。担心不好的结果、担心看到的只是光鲜亮丽的虚无,反而不敢尝试了,反正也会后悔吧。于是乎,哪一种选择便都是不好的选择。看别人时,无论是处于什么环境中的别人时,他们心安理得、又满怀热情地沉浸在那种生活中,让我这个旁观者也会觉得:啊,这样真好。


常常,暗自里也会想像他们那样。


但如果真的有那样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,我又会选择吗?能承担住那些大多数人看不到的辛苦吗?


这种悖论,越写自己都觉得愈发没什么意思。倒是内心的焦灼感几乎全然消退。


不如睡一觉,继续看论文。


2018.5.3


 
标签: 随笔 心情
评论

总会有最好的安排

© R. | Powered by LOFTER